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蒙华洞庭湖大桥创多项世界纪录 外国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

2019-10-16 16:12:37 [来源:华声大视界] [撰稿:潘晓慧]

作为70周年国庆献礼,全球最长的重载铁路项目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近期迎来通车。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站,终点至江西的吉安站,全长1800公里,总投资预算超1700亿,是国内第一条北煤南运专线。

浩吉铁路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份,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通道,被誉为“钢铁长龙”。而具有多项“世界第一”、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条件极其复杂的洞庭湖大桥,堪称这条“长龙”身上的“明珠”。

洞庭湖特大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是浩吉铁路控制性工程,大桥从岳阳市君山区向东南方向跨越洞庭湖与长江相连接的出口处,距上游洞庭湖公路桥约4.2千米。






蒙华洞庭湖大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了解,大桥正桥全长达1290.24米,重载能力十分突出,可承载1万吨荷载,满足重载列车120公里运行时速,创造了世界同类桥梁中多项第一,如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桥;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施工方案;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长索。

满满的“中国智慧”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截至目前,洞庭湖大桥共申报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2项。

中据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洞庭湖特大桥项目经理许斌介绍,洞庭湖特大桥在建设中,主要有3个重难点:

一是地质条件复杂。桥址区地层位于大断裂带,发育有多条构造破碎带,破碎带由构造角砾夹泥和破碎板岩组成,岩体十分破碎,受挤压作用,岩层面倾角约70-90度。在此复杂地层下进行深水钻孔桩施工难度极大。

二是处于繁忙的锚地、码头区域,停泊有大量船只,对施工干扰大。

三是技术难度大。主桥钢箱钢桁结合梁施工技术复杂,悬拼施工难度大,且钢箱梁的安装线形影响到钢桁梁的拼装精度,技术水平要求高,特别是钢箱钢桁结合梁为国内首创,世界上尚属首次,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是本工程的重点和难点。

此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洞庭湖大桥北岸地面被芦苇等植被覆盖,南岸为渔场,为避免沿线湿地生态系统退化、蓄洪泄洪能力下降等问题,项目部建立环境、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组织机构,明确管理人员职责,严格规范施工工作。

洞庭湖湿地生物资源丰富,在这里,项目部工作人员既是大桥的建设者,也是野生动物的保护者。通过多年的努力,洞庭湖大桥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成效显著,顺利实现了从开工至今环保“零投诉”的目标。

这样一座集科技、生态、人文之美于一体的大桥,也引起了外国友人的关注。

在国外社交平台上,一波网友来点赞:



祝贺中国造了这么美丽的大桥


有网友表示中国的能力让人惊叹!

中国的能力令人惊叹

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不可思议的中国


中国有许多美丽的建筑和工程杰作,我可以用我的余生去欣赏他们。


惊叹之余,有网友表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他们是怎样建造的

这些人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类已知的智力水平,他们不仅制造或构件了人们所想到的东西,甚至还制造了其他人只能想象或梦想的东西。


还有网友希望自己的国家也能建造这样的大桥。


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建这样的大桥


我们很快就会这样做的!


难道我们不想要伟大的事情吗!?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是否能修建一座跨江大桥还在广受质疑。如今,跨径超千米的大桥已不新奇。国外一网站整理了全世界最大最高最雄伟的100座桥梁,其中有80多座来自中国。据统计,中国公路桥梁总数已超过80万座,铁路桥梁超过20万座。“最长、最高、最大、最快”这样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它们不仅让“天堑变成通途”,更让“中国桥”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