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 > 印象湖南

有颜值有实力!长沙“钢铁芙蓉花”惊艳全球网友

2022-03-07 16:48:39    [撰稿:曹妍雍]    [来源:印象湖南]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认知或记忆,往往从它的标志性建筑开始。近年,在长沙这座历史名城里涌现出一座座现代特色建筑,成为长沙地标新名片。其中,有着世界最大的“钢铁芙蓉花”美誉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更是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坐落于长沙梅西湖畔,由三座相对独立的建筑组成。整个建筑通体雪白、线条灵动,极具张力与现代气息。从空中俯瞰,外形宛若落入梅溪湖激起涟漪的芙蓉花瓣。走入其中又是一番新景象,顶棚上流线的水波纹式装饰线条,好像折叠纸一样让人耳目一新,加上镶嵌在折叠线条里,肉眼看不到的LED灯带,让人有无限的遐想。在大剧院观众厅,顶部天花灯呈现“渐变、环绕、递升”等绚烂的艺术效果,星光熠熠、璀璨夺目。

有业内建筑师评价,这一切完成了传统建筑学“不可能的任务”,这个“疯狂”的艺术创作通过建设者们的戮力同心变为现实。它获得了包括伦敦设计奖在内的国际专业奖项的肯定,并在国际社交平台引发强烈反响。在全球最大的视频社交网站YouTube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为视频博主镜头里的常客。

YouTube截图

这些不同角度的摄影作品向全球网友展示了一幅幅独特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网友纷纷表示不可思议,这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

“一件引人注目的艺术品!”

“好美,来自灵魂的非凡触摸,了不起的团队工作。”

“多么惊人的建筑!”

“一个极具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建筑结构,感谢分享。”

“哇!这里是真实存在的吗?”

这座美轮美奂的建筑不仅诠释了建筑工匠精神,还肩负着艺术普及使命。目前,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湖南省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雅文化艺术殿堂,多年来引进了众多最顶级的优质剧目,并持续推出“大学生圆梦计划”、市民开放日、惠民演出等一系列艺术普及和文化惠民活动,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