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非经贸合作 岳阳勇当先行者

2024-03-11 10:05:35 [来源:新湖南] [撰稿:潘晓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刘克宏 葛蓓

采取“产业项目先行”投资举措,解决非洲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的堵点;

建设多功能“海外仓”,打造人民币和非洲币的“海外资金池”,克服非洲外汇储备不足的短板;

加快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头雁效应”,发挥“抱团出海”优势,助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暨中非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宣介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作为湖南唯一企业代表,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劲松受邀登台发言。岳阳用产业链带动贸易链,推动中非贸易更自由更便利、更开放更深层次的经验,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跨越山海,万里奔赴。

岳阳正努力当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闯出新路

非洲是一个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之地,对中国产品需求量大。但具体怎么做贸易,怎么与当地政商资源对接,这些都需要摸索。岳阳着力打通资金、产品、物流、信息在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屏障,探索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先试之路。

2020年以前,岳阳观盛只是城陵矶综保区一个专门从事对外贸易代理和部分自营业务的区属国有企业。2020年,该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外贸易集中到非洲、中东及东盟。

岳阳观盛接触很多海外上下游客户资源,得到普遍结论是,大多数非洲国家外汇储备不足,市场汇率波动大,仓储物流设施落后,产品检验检测标准不一,投融资方式单一等。

一直以来,对非贸易中,民企对非贸易资金盘不够大,贸易货品单一,无法开展规模化的贸易,容易被竞争、被淘汰。且不少企业单纯从国外采购初级农产品比价低,是一次性买卖,导致许多非洲国家热情不高。

岳阳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创新。

2023年,岳阳观盛选择“产业投资先行”策略,在科特迪瓦投资橡胶初级加工厂,再将初加工半成品发往国内精加工。此后再投资建设“海外仓”,“海外仓”作为确保对非进出口货物安全的存货之地,也能将出口货物中的回收货币,作为非洲进口货物的采购资金。

岳阳观盛通过产业项目投资,初步实行了资金上、渠道上的便利化自由化,打开了对非贸易的新局面。开展对非贸易的第一年(2021年)即实现“0的突破”,到2023年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了230%。

抱团出海

近年来,岳阳观盛与在非洲深耕多年的美兰集团,合作投资建设科特迪瓦橡胶初级加工厂。岳阳观盛作为供应链企业,发挥国有平台的投融资功能与产业资源整合优势,与美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运营非洲产贸一体化项目,不断将科特迪瓦的橡胶加工厂扩大产能,为项目运营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发挥规模效应。

目前,科特迪瓦年产能总计30万吨的五个天然橡胶加工厂,年产能12万吨的棕榈油加工厂,坦桑尼亚年产能10万吨的葵花籽油加工厂,将于今明两年落地投产。

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合资公司将在科特迪瓦种植或采购的原材料,进入橡胶加工厂进行初级加工形成半成品,经由国际物流运输至国内口岸,对接下游精深加工厂进行后续产业链深加工,再销售至橡胶厂及轮胎制品企业等,所得货款用以抵扣延付的湖南建投集团的项目工程款。

至此,“产业投资、工程建设、农产品贸易”三个环节实现循环闭合,对于加快打造橡胶全产业链布局,加大橡胶品类在国际流通市场上的占比极具推动作用。同时该模式可复制推广至中非各重点产业体系,拉动对非贸易整体增长。

此外,岳阳观盛在科特迪瓦和坦桑尼亚搭建的集仓储物流、展示展销功能于一体的“海外仓”,辅以检验检测、跨境人民币、易货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配套服务,让“海外仓”成为中非经贸新平台,带动国内企业争相与岳阳观盛谈合作,整体提升对非贸易业务的安全性与便利度,扩大“抱团出海”优势,助力中非贸易再上台阶。

产贸一体化

岳阳借湖南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东风,探索对外贸易深度合作新模式,以高水平开放带助推高质量发展。

岳阳观盛从起初的贸易代理,到“采全球,卖岳阳”,带给岳阳发展了200亿级的粮油加工产业,以及平行进口汽车,丰富的海外商品等,推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

近几年,岳阳观盛将采购的粮食农副、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橡胶、木材、汽车、电子产品等运至国内口岸后,向全国集散,实现了“采全球、卖全国”。

岳阳观盛成立至今,出口贸易额从2016年的2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325亿元,增长160多倍,总量跃居省内前茅,贸易合作国家及地区达30余个。

2024年,岳阳观盛在非洲形成的“海外初加工+海外仓+国内精加工+全球贸易”的产贸一体化格局,已实现“采全球,卖全球”,有效增强外贸业务稳定性,在全球化中坚持发展多边、交叉的贸易关系,对于提升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提升对非经贸格局与质效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岳阳正不断推进中非经贸产业园与更多国外资源对接,致力于建设“湘沪非”江海联运大通道,打造中西部地区对非物流中心,推进中非海关AEO互认合作,不断搭建对非贸易平台,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巨大上升空间。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