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洋湖国际社区 老外一起过元宵

2024-03-01 10:52:50 [来源:新湖南] [撰稿:潘晓慧]

“这个角怎么组装?”“这个装好了就能发光吗?”“龙灯做好我要带回去送给我妻子。”2月23日,来自伊朗的Mohsen与来自韩国、德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外国友人一起,在长沙洋湖国际社区共度元宵佳节,听音乐、做龙灯、写春联、品元宵……

老外不见外

Mohsen在湖南湘江新区生活了11年,目前在湖南大学教授艺术设计类课程。除了样貌以外,Mohsen俨然已成为地道的“中国人”。元宵节滚汤圆、中秋节做月饼、春节包饺子……Mohsen在湘江新区体验了各种各样的节日美食制作,对中国节日的传统民俗如数家珍。

他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凑热闹看新鲜的外国人,变成了说起中国传统民俗头头是道的中国文化传播者。

在新区生活的11年,Mohsen学习了古筝、陶笛等乐器,为了此次元宵聚会,他还特地练习了一首陶笛音乐现场演奏,他说:“我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能通过我的力量,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艺术文化。”

来自德国的朋友Olen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他一边做着龙灯,一边低头咬了一口甜酒汤圆,笑着说:“社区的活动把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感受中国节日的氛围,真的很温暖。”

来自巴基斯坦的在长留学生胡毕希在新区学习的这些年,不仅在每个传统节日都能参加热闹的庆祝活动,还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社区、学校带来的温暖。“在异国生活,很多大家觉得简单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却很棘手,比如签证、就医等等,有时候实在无从下手,但是这些事情一旦求助社区,立刻就能得到解决,特别有效率。”胡毕希说。

活动结束后,胡毕希发布了一则微信朋友圈,上面记录了此次元宵佳节的见闻,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收获了许多好友的点赞和羡慕。

一场热闹的元宵盛会,在参与者的传播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为中华文化的国际化表达提供了盐溶于水的隐序路径。

居民心连心

一场元宵盛会,为外国友人提供了了解中国的路径,同样也为本地居民提供了学习互动的机会。

居民李易容住在洋湖街道多年,当天,她身着带有传统文化印花的服饰来到现场,手持花灯、福字与外国友人合影留念,玩得很是开心。

“参加社区活动,不仅能丰富业余生活,也能交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李易容说,洋湖国际社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与外国居民的沟通交流中,她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兴趣,这也让她想要主动和他们交流,“以前我英语水平不高,但是今天在活动现场我一直用英语跟旁边的外国友人聊天,沟通无障碍了。”

作为湖南首个国际化社区,一直以来,洋湖国际社区秉承“中外一家亲·情满中国节”的理念,围绕社区居民、国际友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需求,开展了“语你一起 向世界say hi”“智汇潇湘·才聚星城”“青年海归人才创业交流会”“风雅颂盛世·端午传非遗”等60余场中外交流活动,以场景融合文化融合,推动社区建设,不断推进“中外居民心连心”。

“成立3年以来,如何更贴心地满足居民需求、如何提升居民对社区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何形成邻里互助共享的氛围,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洋湖国际社区党支部书记欧阳艳芳表示,在各个节点举行庆祝活动是过程,打造成让居民们有归属感的“家”才是最终目标。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