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冬闲地变“聚宝盆”!老外解码湖南乡村烟粮轮作

2023-11-21 16:11:46 [来源:华声在线] [撰稿:冯宇轩]

华声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向希 冯宇轩 胡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既往的印象中,秋收之后就是土地休息的时节,但在桑植县上洞街乡,来自秘鲁的玛利亚(Maria Del Pilar)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

“相比其它水稻种植地区,在上洞街乡,人们的‘收获’会特别多一些。”玛利亚看到农民在田地里一边采收烟叶、一边起垄播种冬黄豆和荞麦,感叹道,“这种高效的种植方式,好像打破了季节对耕种的限定!”据了解,这种“高效的种植方式”正是上洞街乡在7个烟叶产业村全面推广的烟粮轮作模式,根据不同农作物生产周期,进行烟粮、烟菜等协同发展的“一田多种”轮作制度,实现耕地的高效利用、养护和农民的收益提升。

按照“乡党政班子联村、驻村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联户”的责任体系,上洞街乡上门入户宣讲发动,在田间地头协调指导,并创新出台烟粮轮作套种奖扶办法,按照每亩种子补贴60元、土地翻耕补贴100元的标准,统筹可用资金配套奖扶烟粮轮作对象,预计全乡可推广油菜复种面积2000亩,荞麦、冬黄豆等农作物复种面积2060亩。

“我今年种植了450亩,政府补贴了种植和翻耕费用。烟粮轮作既能让我们增加收入,又能改良土壤。”麻洛村的种植大户向文政还向玛利亚介绍烟粮轮作对土壤土质的改良作用,种烟叶的时候,通过土壤深耕、有机肥施用、绿色防控让地力得到保护;轮作粮食作物又正好能吸收肥力、平衡土壤养分、抑制土传病虫害,不仅能提高产量产值,还能提升粮食作物整体品质。

“烟粮轮作要做到有多少亩烟地,轮作复种多少亩粮食。”上洞街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郑自敬说,按照乡里的烟粮轮作产业倍增计划,村“两委”一手抓烟叶经济作物发展,一手抓粮食耕种面积,“一地两收”产业新模式迸发出强势的发展后劲,为下一年烟粮轮作扩规扩面夯实了发展基础。


出品人:禹振华

统筹:谢峰

执行:向希 冯宇轩 胡顺

后期:向希

摄像:向韬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