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国博主发布震撼视频:《长沙:中国中部未来之城》

2023-09-19 18:55:26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近日,2023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顺利召开。这场顶级盛会吸引了国内外专家、院士、图灵奖获得者以及知名高校学者、企业高管齐聚一堂,问道计算产业新方向。

在信息技术时代,万物皆可“算”。日常生活中,由计算带来的变化已现端倪。作为超算技术发源地之一的长沙,计算已经逐步从互联网领域向制造、交通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工业大脑、城市大脑、自动驾驶等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最近,在国际社交平台油管上,一段视频向人们展示了计算产业如何在长沙这座城市里“繁衍生息”,引发广泛关注。

视频截图

这段视频名为《长沙:中国中部未来之城》,发布者是一位名叫“Robert Wilson”的外国博主。视频以一台泵车拉开序幕,这台堪称世界泵王的机械设备产自三一的18号工厂。这座工厂由“工厂大脑”全程智能调度,能实现“一块钢板进,一台泵车出”的智能制造全过程。视频以18号工厂为例,着重介绍长沙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制造业全产业链体系数字化改造、场景创新和应用推广。

视频截图

在新兴产业方面,视频介绍了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取得的引人瞩目的突破。长沙是国内最早实现无人驾驶出租车场景落地的城市,目前,长沙已在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聚集了一大批“车-路-云-网-图”上下游生态企业,实现了智能打车、智能重卡、智能环卫、智慧物流等的应用。


视频截图

长沙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数字技术也为文化创意产业带来全新变革。位于浏阳河畔的马栏山从一座城中村蝶变为“中国V谷”,全球第一台“视频超算”在这里诞生,音视频全球研发中心呼之欲出……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500余家。

视频截图

视频在结尾这样介绍道:“长沙,凭借其在工程机械、自动驾驶和数字视频制作等方面的领先地位,已成为充满活力的前沿研究、智能制造和服务业中心。锐意进取的长沙人以科技创新为己任,将长沙打造成为一座未来之城。”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宣布,要将长沙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湖南顺应计算产业变革趋势,将计算产业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攻方向之一,重点培育先进计算、音视频、北斗规模应用等产业集群,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赋能助力。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