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澳洲美食博主解锁湘菜 外国网友: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2023-08-31 10:33:48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第十八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将于9月10日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以“新湘菜·新高度”为主题,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

湘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它经过千百年的孕育、发展,已有了完整的体系和成熟的技艺。而现在,湘菜正逐渐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软实力名片,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美食爱好者的目光,很多国外美食博主专程前来打卡。最近,YouTube上一段关于湘菜的视频在海外引发关注。

发布这段视频的美食博主名叫Amy Lyons,是一位澳洲网红,在中国生活多年。在她眼中,湘菜跟辣总是难舍难分,但辣并非湘菜的全貌。这一次她邀请了一位在湖南生活多年的美食向导,深度体验湘菜。Amy表示这次体验就像上课,通过品尝不同的菜品了解其背后的文化。

为了尝到湘菜精髓,他们选择了两家具有代表性的餐厅。剁椒鱼头、辣椒炒肉、烟笋腊肉、蒸腌豆干……这些经典菜肴上桌时,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让人印象最深的当然还是“辣”。湖南的辣有很多种,酸辣、鲜辣、香辣,无论是哪一种,都无不刺激人的味蕾。河鲜也是湖南人餐桌上的一大特色,一份辣椒炒田螺让Amy轻松干掉三碗米饭。此外,湘菜中有丰富的熏制和腊制食物,一道蒸腌豆干让喜欢烟熏味的Amy赞不绝口。

很多吃过湘菜的外国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

“那盘田螺让我垂涎三尺。”

“湘菜是我最喜欢的中国菜。我喜欢辛辣的食物,它和冰啤酒是绝配。”

“个人认为,湘菜是中国菜里最好吃的。”

“湖南是我在中国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隔着视频我都能闻到香味。我很高兴彼得分享了一些当地人对河鲜的喜爱。”

湘菜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口感,还在于它的文化内涵。湘菜是湖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合了湖南的历史、地理、风俗等多种元素。视频中,Amy还探讨了湖南人喜欢吃辣的地理因素,为何湘菜中有许多熏制食物等问题,引发了一些网友的思考。

“很喜欢关于介绍这些省份的辣椒的冷知识,我以前都不知道这些。”

“今天我了解到辣椒最早在16世纪传入中国的。我想知道在那之前,湖南和四川的食物是什么样子的。”

近些年,湘菜出海成为趋势,湘菜馆在海外遍地开花。

“我住在纽约,最近湘菜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美食。”

“墨尔本有家湘菜馆,非常美味。”

“我住在澳大利亚的珀斯,在北桥有一家叫‘冰熊猫的湖南餐厅。很辣,还有很多下饭菜。”

美食无国界,舌尖有共鸣。期待越来越多的外国食客爱上热辣鲜香的湖南味道。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