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湘东这座县级中学图书馆 凭什么获得世界级大奖?

2023-06-09 17:59:34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提到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你会想到哪儿?最近,湖南的一座县级中学图书馆惊艳了世界。不久前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的美国缪斯设计奖宣布,湖南省醴陵第一中学图书馆从全球108个国家及地区逾63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这是继在意大利国际米兰世博会“中意绿色建筑交流会”中得到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后的又一国际殊荣。

图片来源:美国缪斯设计奖官网

据悉,醴陵一中图书馆已投入使用十年之久,并非新建场馆。这座县级中学图书馆究竟有何独特之处,能一再获得国际权威的认可。在缪斯设计奖官网获奖页面中这样介绍道:“该项目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尊重、保护甚至改善场地原有的生态环境、实现高品质的整体空间环境和优良的建筑性能。建筑和地域文化、历史和工业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并特别注意针对实际操作条件进行设计。”

图片来源:美国缪斯设计奖官网

醴陵一中地处湘东名邑——醴陵城中青云山,是一所享誉三湘的百年老校。校园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据介绍,原有的小图书馆建在一片树林中,树龄从10年到150年不等。为保护这群“树家族”,学校决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不移动一棵树,将树融入到整体设计当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图书馆主入口的八棵大树,为方便大树穿越而上,入口弧形的雨棚上、台阶上开着几个圆形和三角形的洞口。走入大厅,为两棵高大的枫杨开辟的独立玻璃小院,令人眼前一亮,使得整个大厅通透敞亮。枝繁叶茂的树冠,与门厅屋顶的花草、玻璃连廊相映成趣,犹如置身于大自然中。在如此静谧的环境里读书,再浮躁的心都沉静下来了。

图片来源:美国缪斯设计奖官网

图书馆在建造过程中,不仅整体保留了树林原貌,同时也将节能、环保的理念以及本地工业特色融入到每一个细微处。依托醴陵陶瓷产业特色,制作使用瓷质节能灯,建造“自然韵律”瓷质墙面,彰显节能降碳理念;利用瓷厂废瓷片和石子制作力石伯乐地面,回收旧建筑砖石砌筑清水砖墙和台阶,使废旧材料得以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这样一座实现人、建筑、自然三者和谐统一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谁会不爱呢?

毫无疑问,绿色低碳是时代的主旋律,绿色建筑是世界建筑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绿色建造,特别是2020年底,湖南被住建部授予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份以来,全力推进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实施绿色建筑面积2.98亿平方米。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