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 桃江县凭什么?

2022-11-11 15:08:26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胡顺)11月7日,国际竹藤组织(INBAR)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益阳市桃江县作为湖南省唯一县级政府受邀出席,向世界推介桃江竹产业。

成立于1997年11月6日的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独立的、非赢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唯一一家针对竹和藤这两种非木质林产品的国际发展机构。截至2021年7月,INBAR成员国从最初的9个已发展到48个,遍布全球。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中国竹林面积达10515万亩,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截至2020年底,中国竹产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

而湖南是中国竹类资源的主要分布区,竹林面积达1639万亩,居全国第二位。全省14个市州均有竹林分布,其中竹林面积200万亩以上的有邵阳(252万亩)、益阳(236万亩)两个市,桃江、绥宁、安化、桃源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竹子之乡”,炎陵县、耒阳市被评为“中国特色竹子之乡”。

目前,湖南已形成1500多个规格品种的竹产业加工体系,部分产品引领全国市场。比如,竹凉席全国市场占有率约45%;重组竹材全国市场占有率约30%;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一次性竹筷、竹西餐具、竹工艺品等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地区,年出口额约4亿美元。

益阳作为湖南省重点竹产区、中国的楠竹之乡,拥有竹林面积236.1万多亩。其中,作为中国“十大竹乡”之一的益阳桃江县,竹林面积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在全县总面积20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15万亩竹林,相当于超三分之一的县域面积上都长满了竹子,差不多有1742个梵蒂冈那么大。

竹子是一种“全身都是宝”的天然财富。据湖南省林业局调查发现,规范经营一亩竹林可产大径竹50-100根,可产鲜笋(春笋)1000-2000斤左右,每亩竹林可直接实现经济收入高达3000元,如果林农再就近到附近的竹加工企业务工,可获得年劳务报酬3万元以上。

在桃江县,共有竹业企业245家,已开发17大类400多个产品,注册品牌102个,"桃江竹笋"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竹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从竹笋、竹根到竹干、竹枝、竹叶的全竹利用,基本实现了涵盖基地培育、传统加工、精深加工、竹笋美食、竹文化旅游的一二三产业全链式发展。

2021年,桃江县年产竹材4000万根,鲜笋1.6亿斤,实现竹业产值133.15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带动15万从业人员实现当地就业,竹农人均竹业收入达4000元左右。作为“中国竹凉席之都”,该县株木潭村年销售过百万的电商企业已经超过60家,2017年全村竹凉席销售收入4.5亿元。

除了能带来经济效益,竹林也是一种绿色可自生的碳捕集碳封存复合系统。1公顷毛竹林年均固碳量4.91—5.45吨,是杉木人工林的1.5倍,是热带雨林的1.33倍。在我国,竹林每年可以减碳1.97亿吨、固碳1.05亿吨。放眼全球,如果每年以6亿吨竹子替代PVC产品,全球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40亿吨。

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桃江县正以打造湖南千亿元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和县域主导产业进行打造。面向未来,这个兼具生态和经济价值的绿色产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