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实力圈粉!湖南省博物馆的这些“宝贝”让外国网友念念不忘

2021-12-09 11:19:29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千年古城的文化风韵、引人遐想的现代建筑。近年来,古老而年轻的长沙越发频繁的出现在国外社交平台上。梅溪湖国际艺术文化中心、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等一批网红建筑成为海外视频博主镜头里的常客。其中,湖南省博物馆更是外国网友关注的高频地标。

湖南省博物馆始筹建于1951年,1956年正式对外开放,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湖南省AAAA级旅游景区。现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从史前人类的打制石器,到精美绝伦的青铜尊彝,从马王堆汉墓的绫罗锺鼎,到明清文人的妙墨丹青,无不浓缩了最精华的湖湘精神。在推特上,湖南省博物馆内包罗万象的藏品吸引了大量外国网友的关注。

“中国商朝晚期(公元前1600年-1046年)的猪形铜尊,1981年湖南湘潭县船形山村民在为新房打地基时被发现,现存于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的珍藏品。”

“湖南省博物馆,我非常喜欢这头大象,好可爱。”

“六博棋,大约有两千年左右的历史(汉代),由漆木制成。该棋盘在一个墓葬中被发现。中间的骰子是在另一次的清理中发现的。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青铜时期大禾方鼎,人面纹饰,出自古代商朝(约公元前1600-1050年)现藏于中国湖南省博物馆。”

“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年-221年),楚国人的彩绘漆盾,是在皮革上涂上多层漆制成,经过适当干燥后,漆面就变成了漂亮坚硬的表面,上面画着图案。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40多年前,考古人员揭开的一个封存了两千多年的“时光宝盒”。千年不腐的西汉侯爵夫人遗体、保存完好的漆器、精美的丝织品……出土的3000多件珍贵文物,几乎涵盖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二十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

“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参观辛追墓展,保存完好的西汉木乃伊(禁止拍照)和令人惊叹的墓葬文物:漆器餐具、棋盘、棺材以及巨大的木质棺椁。这些都是1972-1973年在长沙地下发现的,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我终于去到位于湖南长沙的湖南省博物馆,参观了馆内展览的墓地藏品(包括軚夫人的遗体)。它无疑是我在中国见过的最吸引人的博物馆之一。不过軚夫人的遗体并非全部保存在水中,而是由多层衣物极好的包裹着。”

“她被保存得如此完好,胳膊和腿部关节仍能活动。她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你可以在湖南省博物馆看到她的遗体。”

2012年湖南省博物馆闭馆扩建,历时五年重新开放。令人惊喜的是,新馆不仅在空间布局、建筑功能上实现优化,在观展体验方面,馆内安装了多台激光荧光体投影机,一系列壮观投影让人仿佛穿越时空,简直是现代科技与文物展示的极致结合,视觉效果极其震撼。外国网友认为这是激光投影的一次惊人应用。

“这是激光投影的惊人应用。湖南省博物馆使用40多台数码投影仪展示汉墓历史。”

曾经到此参观的一位外国网友赞叹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国最好的博物馆。

“在我看来,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国最好的博物馆,礼品店也很不错。我现在仍然戴着我的马王堆领带。

为了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馆内珍藏的音乐文物,湖南省博物馆还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合作,将近200件音乐藏品进行数字化编目,并通过英国最大的古代乐器藏品公共平台MINIM网站免费对所有用户开放。

“去年,我们与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合作,将湖南省博物馆的200件古代乐器数字化,有些已经有3500多年的历史了。”

此外,外国网友还关注到湖南省博物馆不定期举办的特别展览,展示不同区域、不同时期的文明,促进多元文化互动。

“感谢湖南省博物馆展示印度河流域文明的文化遗产。印度河流域文明是一个位于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青铜时代文明,持续时间从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1300年,在公元前2600年至公元前1900年达到鼎盛。”

“短暂走出时间,入门一眼千年”,欢迎远方的朋友来此打卡,一起了解与探索湖湘文化。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