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造盾构机捷报频传 “地下蛟龙”海外圈粉

2021-08-05 17:49:52 [来源:华声大视界] [撰稿:潘晓慧]

7月,湖南隧道掘进领域捷报频传。7月10日,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铁建重工下线;12日,莫斯科传来喜讯,铁建重工出口俄罗斯11米级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胜利号”顺利贯通,这也是中企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的首条隧道贯通;18日,铁建重工国产最小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奎河力行号”成功始发;29日,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建勋号”在长沙下线;30日,铁建重工又一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新穿越号”下线,将和 “建勋号”一同参与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建设。

盾构机是当前主流的隧道施工机械,遁地穿墙无往不破,有“工程机械之王”“地下蛟龙”之称。目前,中国是全球少数有能力生产盾构机的国家之一,湖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盾构机生产基地之一,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近日,南华早报、Tunnels等多家外媒报道了湖南多台盾构机下线的好消息。

《南华早报》:中国推出用于铁路建设的大型国产盾构机

Tunnels:中国最大的国产盾构机下线

Tunnelbuilder:锦绣号盾构机准备投入到成都-自贡高铁建设中使用

行业网站Tunnels发布了题为《中国盾构机在莫斯科钻孔记》的报道,介绍铁建重工出口俄罗斯的“顺利号”盾构机在莫斯科完成地铁隧道贯通的情况。

Tunnels:中国盾构机在莫斯科钻孔记

前不久,湖南向菲律宾出口的首台隧道掘进机下线,得到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在其政府网站发布了仪器成功验收的相关新闻,并盛赞中国是全球隧道掘进领域可靠的供应商之一。

菲律宾政府网站:KALIWA大坝项目隧道掘进机准备开工

作为隧道掘进领域的领头羊,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湖南制造同样受到海外网友的关注。近日,一位专注于中国建造的视频博主在油管上发布了铁建重工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下线的消息后,众多外国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祝福。

“祝贺中国,又一惊人的成就。”

“干的漂亮,中国

“这太大了!应该超级高效!”

“这将使中国各地的公路和铁路连接变得更容易。”

中国盾构机产业发展速度让外国网友表示佩服。

“谁说中国不能创新?这是中国工程师创造的又一个工程奇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登月、火星探测器、空间站、5G亦或是盾构机,中国如此迅速地赶上了西方技术。”

“曾经,盾构机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负担得起的机器,现在很多国家都可以使用盾构机来建设自己国家的基础设施,这多亏了中国制造。”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中国的盾构机还依赖进口。2010年,湖南首台自主研发的“开路先锋19号”下线,至今,湖南盾构机在国内外市场“攻城拔寨”,屡获荣誉。目前湖南已向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出口,其中出口印度的大直径盾构机,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印度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的垄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国产盾构机正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又一张“金名片”。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