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考古70年:这部老外拍的辛追纪录片风靡海外

2021-11-10 16:07:10 [来源:印象湖南] [撰稿:潘晓慧]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湖南考古70年。70年间,在长沙及周边地区相继发现了多个重要遗迹,无数带着楚、汉文化艺术光芒的文物相继出土。这些发现不仅见证了长沙城市的历史变迁,使长沙成为被世人认可的楚汉名城,其珍贵的历史文物也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目前陈列在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古尸辛追便是其中之一。几十年来,国内外考古爱好者时刻关注着她的动向,试图解开她千年不腐之谜。最近,一段关于辛追的纪录片又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1972年至1974年,马王堆1号、2号、3号汉墓先后在长沙市东郊马王堆挖掘出土。1号汉墓出土的女尸,时逾两千多年,全身润泽,身体各部位和内脏器官的外形仍相当完整。这是世界上已发现的保存时间最长的一具湿尸,是防腐学上的奇迹。近期,专门介绍历史人物的油管频道Absolute History制作了一部名为《非凡的軚夫人 2000年的木乃伊》的纪录片,该片邀请了多位国内外权威考古专家受访出镜,通过回顾辛追的挖掘出土和研究过程,结合中国不同时期出土的湿尸的研究报告,希望能找出辛追千年不腐的原因。

该片在油管发布后吸引了众多海外网友观看,播放量达120万次,网友们纷纷被中国两千多年前的防腐技术震惊。

“我无言以对,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令人难以置信,一具2000年的尸体竟然保存得如此完好,大脑和皮肤看起来就像才死去三天一样。”

“中国人甚至在2000年前就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了。”

“这部纪录片很有趣,不管她是否像为我们认为的是一具木乃伊,她能保存得如此完好已经很了不起了。”

“发现一具保存完好、内有器官的2000年古尸已经令人震惊了,而且他们还发现了多具在同一时期死亡的尸体。我猜这种木乃伊技术在汉朝被广泛使用,汉朝被推翻后,中国开始了长达一个世纪的战争时期,就是众所周知的三国时期。”

“尽管她已经死了两千年了,但她的大脑甚至比我的更新鲜。”

“干得好!这是人类学中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震惊之余,网友最关心的还是关于辛追的最新研究。

“我希望他们能利用我们现有的技术发表軚夫人(指軚候夫人辛追)的最新研究。”

“我们想知道他们是如何把她的尸体保存得如此完好的……”

“如果能找到地下棺材周围的水样本,与密封的棺材进行比较,那就太好了。”

“我对她的细胞状况很感兴趣,有可能提取完整的DNA吗?”

“有如此精湛的技术,可能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坟墓。”

此外,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完整地展现了西汉初年的中国文明,同样令网友着迷。

“在9分38秒时看到她的蜡像,非常的漂亮。她的陪葬品真的很神奇,墓中的食谱也很有趣,我们可以知道2000多年前中国上层社会的人吃什么。”

“作为一位历史学家,我总是发现古代中国是如此迷人,他们远在罗马世界的另一边。他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社会,有着复杂的食谱和食物。”

虽然在该片末尾,科学家们未能破解辛追千年不腐的奥秘,但相信随着中国考古技术日新月异,一定能揭开更多发生在湖南这片土地上未知的历史细节,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