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15天建成一座酒店靠的是它?外国网友表示太不可思议

2019-11-08 11:42:51 [来源:华声大视界] [撰稿:潘晓慧]

一档跨国联合制作的职业体验纪实节目《功夫学徒》最近引起了海内外众多观众的注意。

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年轻“学徒”通过对不同地区、行业的考察,深入了解中国,探寻助力自身发展的切实经验。《功夫学徒》还充分展现了可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借鉴的中国经验。通过节目,外国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发展背后的“功夫”。

《功夫学徒》共10集,继第5集《智慧公交》的视频火爆海外社交平台后,第六集《未来建筑》学徒们来到位于湖南的远大芯建,在远大芯建总经理张贤铭的带领下参观学习“可持续建筑材料”是如何制作的。

可持续建筑是查尔斯·凯博特博士1993年提出的,旨在说明在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建筑业的责任,指以可持续发展观规划的建筑,内容包括从建筑材料、建筑物、城市区域规模大小等,到与这些有关的功能性、经济性、社会文化和生态因素。2010年5月,德国巴伐利亚州建筑师协会主席黑塞先生提出“可持续建筑节能是一项全球化挑战”的新观点。

据了解,这种环保型材料不仅高度耐腐蚀、耐火,还可抵御噪音和高温,在建造时具有可持续使用性。同时,这种材料很轻,只需要不多的人工,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装配搭建完成。位于湖南岳阳的T30酒店建筑正是使用这种可持续材料,在短短15天内建成,成为国际头条新闻。这种“中国速度”震惊世界,也让这群年轻“学徒”惊叹不已。

张贤铭介绍自汶川地震后,他们一直在研究怎样以最经济和快速的方法,建造出一栋防震建筑。基于这个理念设计出来的新型可持续建筑,使用的环保型材料由不锈钢及岩棉组成,高度耐腐蚀和耐火、抵御噪音和高温,在建造时可以如同积木一般拆卸及多次重复使用,具有可持续使用性;这种材料的重量很轻,因此只需要不多的人工,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装配搭建完成。

该视频在海外平台播放后也引起了一阵轰动,一些网友表示不敢相信。



15天?这是真的吗?


一位哥伦比亚网友表示在自己国家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在哥伦比亚,仅修复一条街道就需要2年时间。我要搬去中国!



在我们国家可能是20年。


就连美国网友也来吐槽:

在纽约可能要花一年多时间,哈德逊船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毫无疑问中国有更多技术工人和经济方式来完成事情。

在美国可能要15个月的时间。


这种惊人的速度自然引发了一些网友的疑问,这么快的速度建好一栋高层建筑,安全性能得到保障吗?

安全吗?


一名专业网友对此做出了解释:

这是一种极好的预制建筑技术,它节省了时间、能源和现场原材料的即时浪费。最可采取的预防措施是确保基地牢固,并且可以在其中使用更坚固的建筑材料。

该网友接着解释道:

这些预制的样品可能会再次被用作动物房屋的边界墙或屋顶大梁,或者通过拆除和回收此类建筑来建造临时仓库。


还有一名印尼工程师协会的网友表示:

我们是印尼专业工程师协会,将向中国学习技术,并在印尼使用。请在印尼做一个试点项目。


一些网友肯定了中国近年的发展成就:

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非常努力,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是世界第一。他们将继续发展他们的全球网络,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全球失去声誉的原因。

无畏、决心、真诚和谦逊是使中国人成为了不起的民族的品质。



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在城市发展和创造就业等各方面,中国使欧美相形见绌。在安全领域,中国居世界首位。中国无疑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中国在人类努力的几乎所有领域都表现出了影响力。如果结构完整性得到保障,一切顺利。向工程师和所有工人致敬。


一名网友总结道:

这就是为什么菲律宾要雇佣中国人建房的原因。


其实,这项技术并不是近期才推出的,早在2009年8月,由远大公司设计建造的全球首座全钢结构可持续建筑在长沙惊艳亮相;2010年3月,上海世博会最晚开工建设的企业馆远大馆,6层高楼在一天之内完工,建设过程就像搭积木。

2011年12月31日,T30酒店在岳阳市湘阴县漕溪港产业区拔地而起,所花时间360个小时,也就是15天。

这座30层的大楼采用全钢结构,墙体是水泥纤维,窗户有三层为了保温隔热。地板上的瓷砖在工厂里已经贴好。电线藏在天花板里。其中有宾馆、宿舍等,风格简洁,以白色为主打色,配原木家具。据媒体报道,远大集团总裁张跃称这栋T30的设计寿命是500年。

T30酒店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新风热回收、LED灯、电梯下降发电、节水座便器等,每一项技术都与低碳环保理念紧密相连。由于采用了外墙15厘米保温、非电空调及冷热电联产等系列节能技术,大厦比常规建筑节能5倍以上。大楼9度抗震,用钢量比常规建筑少10%~20%,混凝土少80%~90%,建造成本比常规建筑低10%~30%,施工现场却无火无水无尘(不用焊割、不用水泥、不用砂布),建筑垃圾不到常规建筑的1%。

外媒对15天建成30层大楼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

《国际财经时报》IBTime报道截图

《赫芬顿邮报》 HuffPost报道截图

而这栋建筑背后还有令人更不可思议的数字:

T30酒店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新风热回收、LED灯、电梯下降发电、节水座便器等,每一项技术都与低碳环保理念紧密相连。由于采用了外墙15厘米保温、非电空调及冷热电联产等系列节能技术,大厦比常规建筑节能5倍以上。大楼9度抗震,用钢量比常规建筑少10%~20%,混凝土少80%~90%,建造成本比常规建筑低10%~30%,施工现场却无火无水无尘(不用焊割、不用水泥、不用砂布),建筑垃圾不到常规建筑的1%。

可持续建筑正在改写人类历史。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