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外国网友惊叹中国5G公交:中国早已比我们想象的更好

2019-10-19 13:09:54 [来源:前瞻资讯] [撰稿:潘晓慧]
最近一段关于中国5G智慧公交的视频火爆海外社交平台,世界各地的网友都不淡定了。

油管上的美国网友还没忘记前段时间被人民日报cue到的痛点:“休斯顿还没有地铁,中国已经有5G公交车了。”“这会让美国人酸掉牙吧。”

这位海外网友大概平时不太关注科技领域:“当我还不知道5G是什么的时候,中国已经把5G用到了巴士上”


海外朋友们的彩虹屁功力丝毫不输中国网友:“尖端的技术,恭喜!”“中国比我们认为的发展得更壮大了。”




曾大力推广过茶叶蛋、榨菜、北斗卫星、大兴机场的台湾同胞加入夸夸群:


日本网友:“之前看到新闻谈中美5G大战,美国难以赢得中国还没有确定的概念,现在看到中国巴士都拥有了5G技术,我突然懂了...5G真的能带来很多便利,生活在中国应该很棒”
一位对自动驾驶比较了解的美国网友:“虽然Waymo 和 Autopilot都在使用自动驾驶了,但是中国已经开始准备做公共交通领域的自动驾驶了,这个国家真的是在默默的发展自己”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公交车让各国网友都不自觉发出这样的赞叹呢?

一段出自芒果TV真人秀《功夫学徒》的视频片段,向外国节目嘉宾展示5G智慧公交的发展成果。


车辆在安全员放开方向盘后按照预定线路进行自动行驶,智能监测到前方有横穿马路的行人后(人体模型),汽车自动刹车,避免事故发生。



操作源自公交车上连接着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会以3D方式绘制周围环境;车辆上的单目摄像头将使用算术监测周边行人、物体、交通信号灯等信息。这些数据与沿途的摄像头和传感器相结合,形成一个集成人工智能网络。



但其实单看自动驾驶技术,就像前文海外网友所说的,Waymo和特斯拉都早已进行试验甚至投入市场使用了,所以真正牛掰的在后面。


现在全球普遍使用的4G网络,速率时延达到了50毫秒,在这样的网络环境进行自动驾驶可能存在信息处理不及时导致交通事故,而到了5G时代,端到端的时延只需要1毫秒,完全可以满足自动驾驶的苛刻要求。

而这段视频中的智慧公交云端管理平台便是以中国5G技术赋能,实时监控车辆行驶情况,进行车辆运行调度策略优化。让自动驾驶更智能,更安全,也才有条件能够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使用,因而引起海外网友的轰动和惊叹。



谈到5G技术,中美科技大战为时已久,美国先是全球封锁华为,要求其盟友拒绝使用中国的网络技术;美国商务部10月8日又公布了第四批“实体清单”,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列入了黑名单进行所谓“制裁”。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5G技术可谓围追堵截,限制发展。日媒《日本经济新闻》今年9月曾分析称:“美国对中发动高科技战已过去一年有余,但局势正在变得对美国不利。

10月14日,德国《商报》报道称,该报提前拿到了德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最新版电信网络安全草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允许华为参与到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中。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采用中国企业的5G通信技术和设备。

在这场科技战中,中国一向保持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心态,就像这段火爆海外的视频中所看到的,节目把各国学员召集到中国,学习高新行业科技,并且去为他们自己本国现存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视频中,来自菲律宾的周按就表示:“中国在智慧交通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是非常棒的经历,我们学到了一个可能可以解决百分之九十交通行业现存问题的技术。”

对于外国网友们的一致夸赞,我们可以傲娇的说:“坐下坐下,基本操作。”但其实我们内心真正想说: “中国,我为你骄傲。”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