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八届“汉语桥”开播 外国网友纷纷送来祝福

2019-09-03 11:09:27 [来源:华声大视界] [撰稿:潘晓慧]

一年一度的国际汉语盛会《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于9月2日晚19:30分在湖南卫视全球首播。来自全球122个国家144个赛区的157名选手齐聚湖南长沙,经过笔试、过桥比赛、复赛层层选拔,全球30强新鲜出炉,正式开启激动人心的“汉语桥”决赛之旅。据悉,本届“汉语桥”以“天下一家”为主题,聚焦“朋友”一词,以“汉语”为桥,构建全球青年了解中国,结交挚友的世界级“朋友圈”。

今年“汉语桥”打造“汉字九宫格”的全新答题模式,以汉语的基础知识(字、词、诗)为考点,选手将在九宫格中选字作答,扩大了选手的个人展示空间。同时,节目对古诗文的考察并未仅仅停留在书本层面上的“背诵”、“记忆”,而是通过生动有趣的诗词揭开了中国古代人民的真实生活画卷。

除了精彩的表演外,来自全球各国的选手们求同存异、融洽和谐的互动讨论也是节目的一大特色。

这次比赛还全新推出“学长带你看中国”出题全新视角,用外国人视角解读快速发展的中国。期间, 参赛选手前往各地,见证了新中国建立7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去了内蒙古阿拉善,见证了中国在绿化沙漠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去了浙江义乌,见证了中国制造的产品是如何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世界各地;还参观了河北省复兴号高铁生产基地。

自2002年以来,汉语桥已连续举办了18届比赛,吸引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学生参与。汉办表示,汉语桥已成为世界各国青年了解中国、结交朋友、参与文化交流的平台。

目前,《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还在热播,网上已经有一波曾经的参赛者带来了甜蜜的回忆和美好的祝福。





有一位为儿子骄傲的父亲,在网上留言说他的儿子在本赛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位家长为读高中的孩子击败了母语为汉语的选手,赢得了孔子学院颁发的奖章感到很自豪。


有位外国网友认为中文是全世界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外语。



也有人说明天要开始准备学习中文了

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不断深入,学习汉语的海外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以汉语为媒介,逐渐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汉语桥也见证了近几年海外孔子学院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157个国家和地区已开设537家孔子学院和1130间孔子课堂,自2004年以来为超过90万人提供了中文教学。汉办表示, 孔子学院大大推动了世界汉语教学,目前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自2008年以来, 汉语桥一直由湖南卫视承办。目前,超过500家孔子学院通过电视直播观看汉语桥比赛。作为比赛举办地, 湖南省同样把这次赛事看作一次展示湖湘文化和世界交流的窗口和机会。

作为世界优秀大学生展示汉语水平的舞台,“汉语桥”为湖南卫视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窗口,“汉语桥”更加助力湖南走向世界。中国有个湖南,湖南有座“汉语桥”,湖湘文化、快乐华流对中华文化在海外的进一步推广做出了有力地推动。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