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 围观的外媒都这样说

2019-06-12 17:15:35 [来源:华声大视界] [撰稿:潘晓慧]

今年,长沙很“忙”!

5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才结束;6月,长沙又将迎来一个国际盛会——中非经贸博览会。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6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并将永久落户湖南。这一次的主题是“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

此次博览会主会场设在长沙圣爵菲斯酒店,展馆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包括14场活动和1个展览展示。14场活动分别是开幕式、4场专题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会、3场专业论坛、3个配套活动。

6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到目前为止,参会规模将突破1万人。

1月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随后美国互联网门户网站Yahoo以《中国今年将开展两年一度的博览会,以促进与非洲的互惠贸易》为标题,率先报道了中非经贸博览会。

如此盛大的国际性会议,自然引来外媒的纷纷围观。

非洲国家官方推介

赞比亚经济协会对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行了推介,并详细介绍了此次博览会的时间、地点、整体流程、展览内容、对外报名联系方式等。

报道截图

亚洲媒体充分报道

新加坡《商业时报》6月6日进行了题为《长沙欢迎53个非洲国家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报道,文中写道:“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预计有53个非洲国家参与此次活动,旨在扩大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贸关系。”

报道还介绍道,该活动包括14场活动和1个展览,讨论促进非洲和中国经贸合作的新举措。该活动将促进非洲国家和中国城市的发展。

报道截图

以实现“亚洲人报道亚洲”为理想的亚洲新闻联盟ANN援引中国日报报道称,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此次博览会期间将在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以及贸易和经济合作区建设方面签署一系列协议。他说近年来,中非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机电和高科技产品占中国对非出口的56%以上,非洲非天然资源产品的进口也一直在增加。

报道截图

印度《Devdiscourse》网站连发两篇报道。

印度一家综合性新闻网站《Devdiscourse》,5月30日首次报道了中非经贸博览会,报道中主要对此次博览会进行了简单介绍,文中写道:“该展会定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中国中部的湖南省会长沙举行,届时将举办会议、论坛和展览会,迄今共吸引了233个合作项目,价值约747亿美元。截止5月24日,来自52个非洲国家的约1400名嘉宾确认参会。”(注:这家媒体报道较早,引用了截止5月24日的数据,当时有52个非洲国家参会。截止目前已有53个非洲国家确认参会。)

该网站还援引新华社报道,称将有6个展览区占地43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展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机遇和成就的企业展示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博览会还将开设网上博览会,并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国家特色优质产品。

报道截图

紧接着6月8日, 在标题为《即将举行的经贸博览会将推动中非经济合作》的报道中这样写道:“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密切经济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该报道还进一步列举数据表明中非之间不断增长的活力和更广泛的经济交流。

报道截图

1月21日,分部设在澳门的聚焦葡语国家及地区时事的综合新闻网站《Plataforma》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省长沙举行。中国政府希望在展会期间签署一系列双边协议,同时促进投资,以及为未来经济合作建立新机制。这是首届以经贸为主题的中非博览会,也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9月于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期间提出的倡议之一。”

报道截图

非洲媒体时刻关注

6月5日,加纳商业新闻网GBN以《53个非洲国家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为题进行了报道。在报道中援引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他说:“此次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确认参会,有1500多名外宾,5000多名国内宾客,以及3500多名参展商参加。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将参加此次活动。

何报翔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征集了一系列中非经贸合作项目,涉及与39个非洲国家的合作。

报道还指出,该博览会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启动,建立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报道截图

加纳新闻网《Ghana News》6月9日援引新华网报道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在湖南省省会长沙开幕,中国和非洲将建立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

报道截图

6月10日,尼日尼亚媒体《The Nation》报道称,本届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预计将重点关注贸易、农业、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

到目前为止,中非之间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此次活动还有望巩固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

报道还提到了湖南,称湖南是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理想场所,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还与全球180个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

报道截图

南苏丹《Pachodo》网站6月6日发文称:南苏丹政府和商界人士将参加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吸引对非洲最年轻国家的投资。在报道中,南苏丹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很高兴与其他52个非洲国家一起参加此次博览会,并表示这个富含石油的东非国家将全面参与建设和中国进行经贸合作的新机制。

报道截图

首届中非经贸盛事自然少不了来蹭热度的

注册地位于荷兰的一家非洲国际工作发布网站《Jobnet Africa》也来蹭热度,6月7日,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文章,文章称在湖南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旨在加强制造业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未来三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第一项“产业促进行动”的第一条举措,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一届博览会将展示与非洲有业务关系的重点企业的产品,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能源和电力、轻纺建材、工程机械等许多领域,许多知名企业积极响应和参与。

文章还表示,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此次博览会,登记的宾客人数超出了预期。到目前为止,来自53个非洲国家的1388位嘉宾已经签约并确认出席。联合国驻华机构、非洲联盟、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和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已经报名参加了这次会议。

报道截图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在即,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次会议对中非合作意义深远,相信过程也会相当精彩,届时会有更多国际媒体报道跟进,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注我们
新湘记微信公众号:cs_voc
【扫一扫二维码】